台東太平生態農場打工度假會參加台東太平生態農場的打工假期其實真是未經大腦的行動為了逃離台北工作的壓力跟找尋生命的意義我上網搜尋志工旅行機會太平生態農場的訊息是第一個被我看到的不假思索也沒仔細閱讀簡章報名表填一填寄出後錄取出發任務完成轉眼間我已在寫這趟旅行的回憶錄了啊我是個道地都會上班族生於台北長在台北住在台灣這麼久卻不知台灣的好山好水好在哪搭上自強號後幾個小時瞬間大樓不見了人群消失了視野變化得讓我驚奇不禁拿起相機猛拍這我從未見過的景色車窗外的一大片一大片田地各種秧苗把大地染成不同顏色青綠的 金黃的 紅褐的隨風飄逸又如波蕩漾田地的盡頭碰到重重高山酒店工作山的背後襯著無邊際的藍天藍天上飄著靄靄白雲底下是幾棵樹幾間農舍偶爾也有幾個人幾隻牛在忙著他們自己的事同時天氣晴得不像話因為急就章跟偷懶沒做行前功課所以也不知道接下來五天將發生什麼事沒什麼期待放空以對但心裡還是有點擔心畢竟一切陌生到不行既然是要去農場想必會有許多勞動的機會吧勞動也是好的因我也缺乏運動好一陣子了台東這麼熱一定給我曬出斑來但夏天就是要曬黑一點才陽光嘛就這樣要發生什麼事就讓它發生吧總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上了農場主人許大哥的車沒有回頭路了上山前我們先在五金行買了些東西當時我還真不知道我們是買了什麼灰灰長長的東西結果那些灰灰長長的東西就是我房屋買賣們接下來幾天會在山上自己接的水管!許大哥鐵灰色的休旅車開進山裡我一邊和同車的志工朋友們聊天破冰談笑風生但其實九彎十八拐的山路已經讓我瀕臨嘔吐邊緣車在蜿蜒的路上越開越高我覺得自己像個正被綁架去做奴隸的小孩已經無法記下回去的路也沒有逃命的機會了但我還是說著風景真好呀!暈車又驚恐的感覺到了農場稍得舒緩因為從大門口衝出了一隻黑白色的熱情小狗他就是所謂農場的公關 小虎看到他如此興奮跳上跳下迎接我們讓我終於覺得稍微安心一點了簡單的環境介紹後就是一連串的任務磨豆漿 做豆花 洗菜 挑菜 做晚餐以上沒有一件事是我做過的因為我向來對於麻煩事避之唯恐不急在台北三分鐘可以做商務中心完的事我是不會花十分鐘去做的要喝豆漿到處都買得到下班都快累死了誰還有力氣洗菜但到了台東三分鐘可以做完的事我們硬是用了三十分鐘把它做好結果做出來的豆花滑潤爽口 可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第一天的晚餐在雅萍的努力跟許大哥的拔刀相助下完成了正想好好飽餐一頓許大哥已經在催促大家吃快點吃快點要去部落值班了奇怪 這不是台東嗎? 山間生活不是應該很悠哉嗎?部落閱讀空間的前身是個使用率不高的社區活動中心在許大哥及志工們的努力下各地募捐而來的書籍已擺滿許大哥自己作的特大書櫥走進這個閱讀空間就像進到一間圖書館還附設電腦教室陸陸續續小朋友跟小小朋友帶著家庭作業來到室內裝潢部落閱讀空間他們有的專心 有的好動有的害羞不發一語 有的跑跑跳跳問東問西但每個小朋友都是天真可愛的(而且我還發現沒有人近視)志工及幾位駐當地的阿兵哥每晚花兩小時陪著這幾個小朋友做功課而這幾個小朋友也沒讓大家失望每晚都乖巧的把功課做完其中一個女孩一開始看她搞不太懂數學作業又活蹦亂跳的後來棋彰翻到她的周記才讓我們全體志工驚為天人呀!文筆之好 思想之深 萬盈儼然就是個女詩人我真心希望她的老師及家人能重視她的才華因為她是天賦異秉的到部落閱讀空間的路上有一間白色的房子那是天后張惠妹的老家他們住的地方 都很簡單我一開始看到還覺得這根本是家徒四壁但結果一樣闖出了個室內設計金曲獎最大贏家擁有多少資源不應影響一個人的成敗相信如果萬盈繼續寫作她一定會是個好作家開天闢地是什麼感覺?在農場工作的第二天我感觸到了在烈日下揮汗除草砍樹同時忍受蚊蟲及雜草干擾一度有中暑的感覺怎麼沒人問我要不要休息 或拿水給我喝呀?差點忘了在這邊可不是當大小姐的地方沒人會來服侍我的帶著手套除草被藤蔓絆倒 被荊棘刺到汗水流到眼睛裡 伴著烈日燃燒本來就有背痛腰痛毛病的我全身都痠痛不堪原本一片荒野經過一上午的整理終於慢慢看出一個登山步道的形成但這還沒完許大哥一聲令下帶這我們走到一片竹林裡要把這邊也淨空作為生態教學的營地拿起鋸子跟鏟子又是一陣有如永無止盡的苦網路行銷勞許大哥的兩大恩典就是三餐準時吃午間可休息我是個沒有午休習慣的人(也可說我是個沒有休息習慣的人 我總是在忙)但此時在中餐後能沖個涼打個盹就是最美好的事了雖名為志工假期 工作度假但實際上是完全沒有度假感覺的每天早出晚歸還要自己料理三餐除了在艷陽下砍樹開山路外我們還體驗了在滂沱大雨中接水管的滋味營地清出來後搬出買好的水管要從山上水源接到山中營地供野炊使用我們用工具或徒手挖地埋管在午後雷雨 閃電交加的陪伴下一段接一段分工合作的完成了這項任務未來的旅人只要打開水龍頭就能輕易享有豐沛山泉但他們可知這一群落湯雞志工懵懵懂懂完成的就像當我打開家裡的水龍頭時也從未太平洋房屋感謝過幫我接水管的大哥大姊 慚愧~許大哥其實像個老師也是很多方面的專家: 生態 環保 木工 水電 烹飪我們有什麼問題他幾乎有問必答不吝與我們分享但畢竟我們都也是成人了雖知要受教還是偶有被唸被嘮叨的感覺跟著許大哥幾天如有認真聽他說教其實是可以把他的話編成一本許語錄了我記得他常說所有東西都要物盡其用用過再利用不要浪費無論是吃的東西 用的東西他都要求我們要套用這個公式廢棄輪胎成了最好走的階梯切下不用的菜根都會回收當有機肥用過的髒水都會經歷循環再生在山裡取之大地也得回饋於大地唯有遵守這項法則才能與大自然抗衡永續經營這真的是很重要的在農場每一晚拖著疲備勞累伴著很西裝外套吵的蟲鳴入睡但我覺得心靈是充實的當作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時我能真正感到快樂能發自內心為自己鼓掌工作雖然也帶給了我成就感跟經濟獨立的機會可是我已經很久沒從工作中得到快樂了而當工作佔去我生活絕大部分時離開辦公室把自己丟到野外我從沒讓自己後悔最後補充一下雖然做了很多事每天都很操但我還是只用了七分的力氣這次的經驗讓我知道我的能耐遠遠超過自己想像要累死我不是容易的事哈哈哈!!!PSS我發現火車票還滿貴的 來回就要$1500了!而且其實我有暗暗覺得應該是農場要付我錢來工作但還是值得的啦因為也吃到不少山產如果有人想報名我的忠告是一定要記得戴帽子!!! 一頂好的帽子會是你最好的朋小額信貸友另外口罩跟耳塞也可以帶一下因為山區蚊子蒼蠅真的很多很煩 臉要蓋住外耳朵最好也關起來蚊子嗡嗡叫沒完沒了差點讓我精神崩潰(可是當地人好像覺得沒差我們有去探望一個鄰居老伯我看到蒼蠅在他附近飛來飛去還直接停到他臉上可是他手揮都沒揮一下 太鎮定了!!)至於防蚊液我噴了可是蚊子都不怕所以還是以物理方式直接遮蔽好第一次自己搭火車呢!在前往台東的途中因為日行一善讓位而獲得了早午餐!台東車站有很多原住民的FU狗在車站等主人?農場景色在部落閱讀空間巧遇小明小莉OMG~~~回台北時終於買了有名的鐵路便當, 但一時不察買到葷的~有意報名者請洽:0928-705-268 許瑞明先生 或email: 禮服ming089@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10ebvx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